辞月

澄崽逆鳞,触之必死
酷爱挖坑,更新随缘
年更选手,入坑需谨慎

【凌澄|劫】(一念执番外)

*ooc预警

*原著背景向

*私设如山

——————————

金凌一直知道他舅舅对他很好,但是好到什么程度他却不懂。

后来,他懂了。

江澄对他来说,是恩赐也是劫。

在金凌印象中,江澄永远都是一副桀骜不羁盛气凌人的样子,对算是对他,也永远都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

所以在看到一只小小的紫色奶团子的时候他还是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他听见一道英气却带着温柔的语气唤那个奶团子。

“阿澄,乖,来叫娘。”

“酿~”他听到眼前的奶团子用糯糯的声音磕磕绊绊的叫道。

“是娘——”

“酿~”

“娘——”

“酿~酿~”

他看着眼前牙牙学语的孩子,心中一股从未有过的酸涩在慢慢膨胀,带着犹如天上白云一般干净柔软充斥着他的胸腔。

这是他没见过的舅舅小时候的模样,真可爱。他想。

后来他才知道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他竟然魂体附到紫电中,时空的错乱把他带回了三十几年的莲花坞。

那时候莲花坞尚且还在,他父母尚且还小,他舅舅刚三岁多。

只不过他却不能离开紫电太远。

当看到紫电的主人时,金凌的第一反应便是:如果舅舅是女人的话便是这模样了。

他待在紫电里面,每天都能听到他外婆跟外公在吵架。

他从来没有见过他们,而当年的人也在射日之征中陨落,就算有幸存下来的人也是对当年的时候深恶痛绝,因为当年温家当道惨无人道,很多人都已经家破人亡,对此事除了臭骂温狗外对其他事并没有过多的言语描述。

当年故去的人都泯灭在了时间的洪流里面,成了历史上的一笔。

江澄对往事也是绝口不提,莲花坞的人大多都是射日之征中后收的,还记得莲花坞十里荷塘的盛夏的人已经没有几个了。

所以他也不知道他舅舅的爹娘是什么样,他曾经也曾幻想他舅舅是不是拥有温柔的娘亲,温柔却严厉的爹,他为此还曾因此羡慕过他舅舅。

然而事实却跟他的想法有很大的出入。

然后他见到了他那刚出生就故去的娘。

很是温婉温柔。

他莫名觉得有些熟悉,但却想不起来为何觉得熟悉。

金凌有些意外,他一直觉得若是有日能见到他的娘亲的话,他应该是有很多话想跟她说的。

观音庙之后,当年的陈年往事被揭露,所有当年不甚明白的事都被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明摆在台面上来,他父亲为何死,他母亲为何死,他又为何无父无母。

他想问她为什么要抛下他,他想说我很想你们,他想说他很好,就是你们不在身边有些寂寞,但是现在他除了感叹一句:啊,原来这就是我娘啊,原来我娘这么好看。之外,并没有其他多余的感情。

他的全部视线被一个紫色的团子占据。

他在的紫电里的主人也是跟他舅舅一样的口是心非的性格。

他从来都知道他舅舅说话都是口不对心,他常常说要打断自己的腿,却从来没对他动手过,甚至他不小心碰着磕着受伤了,他舅舅都会心疼很久。

他看着他从牙牙学语的小儿长成意气风发的少年。

那般恣意的少年郎是他不曾见过的舅舅。

金凌觉得很矛盾,你说他快乐吧,可是他每天都生活在他母亲的严厉且怒其不争与他父亲的漠不关心与责备下。

他母亲怨他不够优秀,被别的孩子比下去。

他父亲说他没有江家风骨,不懂得江家的家训。

江家的家训只有一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他不懂,这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究竟是什么。

他曾经听到江家门生说过,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意思便是:明知道这件事不能这么做,还要去做。

说难听点,便是随心所欲任性妄为,不顾全大局。

他忽然觉得很矛盾,江家是个大家族,它是个门派,是个承载庇佑着几千条门生性命的门派,是个小门小派赖以生存的大树,有了这些枷锁就注定这条家训不能实施,若是因为你一个人的想做与做法为这些人带来灾祸,那你便不是一个合格的宗主,宗主是什么,宗主是要为门派鞠躬尽瘁,是要为门派着想,在门派的兴荣面前,你个人的恩怨意识都要放下。

他外公说他舅舅不懂家训,然而他却明白,他舅舅不是不懂,而是不敢,因为他是少宗主,是未来的一宗懂之主,他的所作所为都要担得起少宗主这个名头。

他从小便被当做金麟台未来的宗主来培养,是以这些道理他都懂,可为何他外公却要这么说他舅舅?

你要说他不快乐吧,他有家人有兄弟,是个恣意的少年郎,是最美好的年纪,说他不快乐也不对。

他看着眼前这个小心翼翼的讨好自己父亲的孩子,只觉得他卑微可怜又幸福。

比外人家的孩子更像外人家的孩子。

他看着眼前这个不过十三四岁的孩子因为他父亲的话而垂头丧气,他用他虚无的身影把他抱住,轻声道:“阿澄,你做得很好。”

虽然他听不见。

他要去云深为期一年的求学了。

可惜他不能跟着去,又要一年都见不到他了。

没有江澄在的日子他什么兴趣都提不起来。

每天待在紫电里跟着他外婆,不是训练门生便是独自一人去夜猎。

去了云深三个月后,魏无羡因为跟他父亲金子轩打架被江枫眠亲自带了回来。

他见过他父亲。

他外婆虞紫鸢跟他奶奶金夫人是手帕交,虞紫鸢时不时会到金麟台做客,他看到了小小一个金色的团子,那是他的父亲。

然而他们待的时间不多,他也不能跟他交流,所以对于他父亲的印象也只是一个高傲有礼的人。

这种感觉很微妙。

跟他舅舅不一样,他从来没见过他父亲,自然不知晓自己的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但是他从小就在他舅舅身边长大,他舅舅又是个直肠子,所以即便他舅舅摆出一副凶狠的表情来,他也还是知道他舅舅从来不舍得打他骂他。

他舅舅从来都是嘴硬心软。

因为这件事,虞紫鸢又跟江枫眠吵架了。

世人都说虞紫鸢刻薄心狠,也因此还得了一个紫蜘蛛的名号。

然而金凌看到的却是一个为了江家门生尽心尽力的主母,然而却被抱怨。

他看到的是一个为自己的孩子想要努力争取他父亲关爱的母亲。

她错了吗?

没有。

她自私吗?

可天下间有哪个母亲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好的?

可是作为一个孩子对于父亲的爱也是应得的,她不过是为自己的孩子争取属于他的东西,怎么就是错的了?

他每一天都在数着时间过日子。

他觉得这种生活甚是无趣。

他觉得他外婆就是做事吃力不讨好。

可他也知道那是外婆身为主母的责任。

他外婆很好。

跟他舅舅一样,很好,但是比起舅舅还是差了些。

为期一年的求学生涯结束了。

他舅舅回来了。

然而好景不长,随之而来的是云深不知处被火烧的消息。

他舅舅要去给温家当质子。

他贴在他舅舅的手上看着眼前燃起熊熊大火的莲花坞。

可是他无能为力。

他看着他舅舅俱声泪下的哭喊着要爹娘,他的心都要碎了。

可是他无能为力。

他看着他舅舅跑出去为他那兄弟引开温狗。

心疼愤怒害怕一系列的情绪瞬间将他淹没。

他觉得他要疯了。

观音庙之后修仙界的所有人都知道三毒圣手能有今日这般成就皆是因为他那师兄把金丹剖给了他,然而他还带人上乱葬岗把他师兄围剿了。

他们说,三毒圣手忘恩负义。

那些话要多难听就有多难听,有时候他听到了都会生出一股杀人的冲动。

他不知道他舅舅是怎么挨下来的。

也是在观音庙之后,他的杀父仇人温宁替他挡了一掌,而间接害得他无父无母的魏无羡也救了自己几次,他连该恨谁都不知道。

可如今呢?

他舅舅为何失丹?因为救魏婴!!!

他舅舅为何而死?因为救魏婴!!!

魏婴魏婴魏婴为什么又是魏婴!!!

他看着他向来骄矜高傲的舅舅被温家人压在地上羞辱。

他看着他舅舅原本清澈的眸光暗淡,他看着他舅舅被化丹被打上戒鞭,他看着他疼得魂魄都裂开了。

他嘶吼着想让这些人滚开。

可是他无能为力。

他只能看着。

只能看着,什么也做不了。

他跟着他的少年走过青葱岁月,走过尸骸残骷,再走向死亡。

他一直觉得自己是被抛弃的那个,他父亲母亲不要他了,最后连他舅舅也不要他了。

可当他看到那个男人形容枯槁的躺在床上还在为他着想的时候,他才惊觉。

那个被抛弃的人一直是他舅舅,江澄。

评论(25)
热度(52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辞月 | Powered by LOFTER